English

扁舟一叶 深情一片

三亚一中坚持为一小岛驻军补习文化
200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丁炳昌、樊云芳 通讯员唐志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丁炳昌、樊云芳通讯员唐志勇)风雨无阻,寒暑不分,三亚市第一中学的老师利用每个双休日,乘坐一条机动木船来到一个名叫东瑁洲岛的小岛上,为驻军补习文化课。这已经坚持了一年又4个月。

“这不是一项临时性的工作或应景文章,我们对如何补习有通盘考虑,目的是实实在在地提高战士们的文化素质。”三亚市一中校长、高级教师陈汉平这样介绍。该校在仔细摸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为全岛战士办了高中和初中两个补习班,分别开出数学、语文、外语、地理、电脑等全套课程;派出的老师都是本校各门课程的把关老师;针对战士们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任课老师还为他们单独备课、编教材;每堂课还留下课后作业,老师们把这些作业背回学校,仔细批阅……

“有些战士刚到岛上时写的家信被退回来了,只为‘地址’写了错别字,而现在,你看看,他们写的文章提高了多少!”连指导员杨理文拿出一大摞战士们写的心得体会给记者看。他并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通过系统补习,已有12名战士拿到了三亚市一中颁发的初中或高中毕业文凭,有2人考上了军校,全岛战士都掌握了电脑打字,还不同程度地掌握了英语日常生活会话,“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中的文化补习课正在改变这些战士的人生道路。”

三亚市一中是三亚市的重点中学,教学任务非常繁重,对部队的文化补习又是义务的,怎么能坚持这么长时间?李志鸿老师对此问题的回答是:“你都无法想象战士们对知识的渴望有多么强烈,听课做作业有多么认真!光这一点,就足以激励我们。”他介绍了一些感人肺腑的“小事”:坐木船到东瑁洲岛要1小时40分钟,遇到6级风木船就颠簸摇晃得厉害,老师们个个呕吐不止,但一上岸抹抹脸就径直走进教室上课。从星期六的早上8点上船,到星期日晚上回到三亚市,两天内要上整整12节课,另加上备课、批改作业,足有一个星期的工作量。在岛上住夜,室内无洗手间,也无淡水洗澡,外加蚊子毒蛇的光顾,有的教师整夜失眠……但即便如此,老师们均以到岛上授课为荣,家里有事也自觉往后推,因为有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在期望着我们。“另外,从校方的角度,拥军学军已作为学校思想教育中迫切需要的一个方面。”颜开德副校长强调了这件事的“另一层意义”,我们的学生和老师体验一下部队战士是怎样在刻苦训练,怎样默默奉献,怎样严守纪律,让他们与战士们直接进行人生观和感情上的对话交流,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亚市一中这方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8年前:在组织教师、学生为三亚警备区、海军驻军等补习文化的同时,学校定期组织师生到军营过“军事日”,包括跟部队一起开运动会、过艺术节、搞辩论赛等,这使师生大开眼界,体会多多,回来后各方面表现———包括校园的整治管理、会场纪律、团队精神、学生列队和坐相的规范性,都有了很大改进。从此,与部队挂钩就作为三亚市一中学生思想教育中一条特别有效的渠道长期保留了下来,它对该校良好校风的树立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